徽軫灯籠 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金沢城・兼六園 冬季點燈 ライトアップ【冬の段】雪景下的唐崎松雪吊、徽軫灯籠

日本的冬天天黑得早,白天的觀光時間很快就結束,北陸地區當然也不例外~
但只要你能頂得住寒冷的冬夜,光是金沢和北陸冬日的夜間活動就有好幾項。

說到這就不能不佩服日本人,總能發明一堆夜間活動來吸引觀光客,
"點燈" (ライトアップ, Light Up)就是其中一項。
說穿了"點燈"不過就是把燈光投射到物體上,到底有什麼神奇魅力?

北陸地區冬季的夜間活動,除了合掌村的點燈活動,
最受矚目的應屬 金沢城・兼六園 冬季點燈 ライトアップ【冬の段】了。
都住金沢了我們肯定不會錯過的,而光點燈就來拍了兩次!!

----
旅程的第二天,雪斷斷續續的下,在東茶屋街時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酷寒之下,我們早早離開了東茶屋街,搭公車準備前往今晚的主秀。
如計畫般搭巴士到兼六園Stop,爬上斜坡,趕到茶店通り。
此時雪已經是用狂吹的,實在冷到無法忍受,只好鑽進一旁小店見城亭避避。
茶店通り 暮色
其間風雪間歇時候,頂著相機的防手振,拍下這張晃動 茶店通り 暮色

黃昏時間的夢幻色溫,很快就在風雪中消失了~也注定了我還要再來第二次....
等到雪慢慢緩了下來,我們從蓮池門口走進無料的兼六園點燈會場,早已人滿為患。(原來那麼多人不畏風雪)
好不容易在腳架海中鑽到了一點位置,哇~和白天完全不同,
甚至比白天的雪景還要美數倍不止!!
燈光投射在雪景及庭園造景上,除了典雅的庭園之美,還多了一種空靈之感~

其間遠處傳來現場演奏的一首首樂曲,讓現場氣氛更有感覺~

▼▼▼幾張兼六園的代表~徽軫灯籠 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徽軫灯籠 霞ヶ池

徽軫灯籠 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徽軫灯籠 霞ヶ池 徽軫灯籠
兼六園的徽軫灯籠已經可以說是金沢的標記,路上的人孔蓋也都可以見到它~
徽軫灯籠 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 唐崎松 雪吊
唐崎松 雪吊
雪吊在燈光照射下,有如一個個會發光的三角椎。在寒冷的冬夜多了分奇幻的感覺~
遠眺 唐崎松
 雪吊
大家拍照的焦點,這天風雪較大~Camera Men 不算多

雪中 唐崎松 雪吊
▲ 這個角度也很多人拍-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左邊遠處還可以隱約看到 徽軫灯籠
這張有利用閃光燈把雪花凍結住(其實是旁邊阿伯的閃光燈)

霞ヶ池 中島 唐崎松 雪吊 ■換個角度直拍

▼霞ヶ池中的中島 以及左邊的 內橋庭
霞ヶ池 中島 內橋亭
▲內橋庭中有現場演奏~悠揚的樂曲透過音響系統傳到現場每個遊客的耳朵內~ 感覺很棒!

▼回過頭又是另一取景角度~
霞ヶ池 中島 唐崎松 雪吊


七福神山
▼▲一旁的七福神山人潮就比較少~但光影感覺另有不同的一番景致
七福神山

風雪逐漸增大,循著白天的路徑繼續向前邁進,不遠處就是高大挺拔的根上松 (這張風雪晃到)
根上松
根上松-特殊的種植方法,數十支根部都超出地上兩公尺,在日本也很稀有,也讓它成為焦點之一~

▼風雪中的 明治紀念之標
明治紀念之標

頂著風雪繼續往前進~
遠眺 唐崎松 雪吊
穿過小徑~繞到霞之池的另一端
不知名松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從內橋庭旁拍攝 中島 及更遠處的 唐崎松  ~

登上一旁的 栄螺山 好不容易風雪間歇,在一旁橋出的位置~
從觀景窗望出去,一時之間呆了一下~哇!! 心中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鏡頭下的唐崎松 雪吊 金光閃閃,一旁的樹枝就好像畫框一般~ 襯托出主體。
可惜的是池水已經大部分結冰或被吹亂~倒影沒有出來~
View from 栄螺山

在栄螺山上待了好一陣子,主要是風雪間下間歇,比較緩和時才能好好拍照。
風雪大時就靜靜的欣賞 遠方傳來的演奏~ (苦中作樂,快凍僵了)

▼拍完了步下小丘~再拍幾張 唐崎松雪吊 及入口不遠處的 噴水 造景~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兼六園 六勝之一 "噴水"
▲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噴泉 - 噴水,座落在蓮池門口往 燈籠處的小徑旁~是利用霞之池的高度壓力差造成的噴泉

整個拍攝過程中風雪時大時小,有時吹得鏡頭上雪花片片,幸好不太沾黏。
雖然下雪時有下雪的氣氛感覺~也能用閃光打出雪花。
但因風雪大,空 氣中的純淨度不佳,連池水都不夠平靜,倒影不夠清楚~
-----------------------------------------------------------------------------

旅程第四天(二月七日),我們從白川回到金沢。
天氣真好,藍天白雲,就再跑一趟兼六園吧!
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除了雪量融去大半以外較為失色以外,
現場的光線、天色、氣候穩定度、池上的倒影 都比 前兩天要好太多。
果然拍照大部分取決於天候啊! 以下幾張照片分享~
(雖然都是差不多的取景,但是感覺大大不同!!幸好有來第二次點燈啊~)
徽軫灯籠 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View from 栄螺山

View from 栄螺山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中島


霞ヶ池 內橋亭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中島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中島

唐崎松 雪吊 霞ヶ池 中島

七福神山


明治紀念之標


翠滝 瓢池
▲前次未能夠造訪的 瓢池 翠滝 綠色的光充滿了詭異之感

-----------------------------------------------------------------------------
拍完逛完兼六園,也別忘了就在旁邊的金沢城,一樣也有點燈!

和兼六園比起來金沢城的人氣和拍攝點就沒那麼多~主要就是 石川門 以及 五十間長屋
暮色~石川門
金沢城石川門 暮色 (黃昏時的藍色色溫)

▼▼▼▼不同角度的 石川門
金沢城 石川門 點燈

金沢城 石川門 點燈

金沢城 石川門 點燈

金沢城 石川門 點燈

橋爪門続櫓
 

▼▼▼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菱櫓・五十間長屋
人潮的確比兼六園少了許多,空曠的廣場上風雪吹來更加寒冷~

點燈活動雖然很美很吸引人~
最麻煩的還是冷冷冷冷冷啊!!身體雖然包得厚厚的,襪子也穿了兩層,
但是冷還是從頭中手腳的縫戲中不斷的鑽入我們的身軀,打擊我們的心靈。
終究我們還是敵不過寒冷,東西款款回車站對面的FORUS覓食去也~

幾點冬季點燈 拍攝及活動 心得分享 (多和白川合掌村差不多)
1. 冬季點燈開始時間為17:30,入口在蓮池門口,成散亂對行進場,請務必提早排隊~
2. 一月底至二月中,藍色色溫出現時間約為17:50開始,天氣好維持時間會較久~

3. 不管有無下雪,夜間的拍攝,保暖措施一定要夠,不要小看金沢的冬夜。
4. 夜間氣溫驟降,注意電池電力,並做好相機防雪/雨準備 (金沢多雨)。

5. 若能力許可一定要帶三腳架~ 上腳架請關防手震~
6. 室內外溫差大,鏡頭相機均容易起霧,起霧之後有時後一時半刻難解除,能免則免~


其他完整照片請見 相簿-雪之兼六園
& 金沢

延伸閱讀:
白川鄉.合掌村 △△ 黃金閃耀兼六園
[10.冬雪.北陸] 雪の兼六園
[10.冬雪.北陸] 雪の金沢城



兼六園 (官方網站 official website)    金沢城公園 (官方網站 official website)
年度行事曆 (金沢城・兼六園四季物語)
每天早上更新及時影像 (今朝の兼六園)
園內各設施造景中文說明詳見 (日本見聞錄)

石川県金沢城・兼六園管理事務所
搭金沢市內巴士 自JR 金沢駅 至「兼六園」下車
金沢城・兼六園管理事務所 〒920-0937 金沢市丸の内1番1号
TEL076-234-3800 FAX076-234-5292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0.冬雪.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