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山神社 神門
▲尾山神社神門 和洋折衷的形式為一大特色,上頭還有彩繪玻璃及避雷針

尾山神社為祭祀前田家的寺廟,其特色為是融合和洋中風格的三層樓神門,
神門於1875年建成,現在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文化財。
冬天的夜晚,神門一樣有點燈活動,特殊的神門造型打上燈光更是別樹一格~可惜我們就無緣造訪了。

遊歷完金沢城和兼六園,繼續金沢的一日遊。我們順著 金沢城遺址的高大城牆,往尾山神社前進~

金沢城外牆

金沢城外牆
繞了一會兒路,找到了神社東側的神門~相對於之後看到的西側神門,東門顯得樸素許多。
尾山神社 東神門

東入口不遠處,有一庭園,名字叫做 神苑,裡頭有造型特殊的橋,也有雪吊和拱橋~
尾山神社 庭園

拜降雪所賜,原本可能極為平凡的小庭園,也染上一絲冬天的枯寂~

繼續前進▼▼前田利家與阿松的紀念碑矗立在神社中供後人憑弔~
阿松

前田利家
日劇利家與松便是敘述其愛情故事~但在這裡我們感受不到一絲浪漫,
已經過中午時分,午餐也還沒個著落,天氣冷颼颼,一旁的高樓吹來的風更是讓我們遊興大減~


尾山神社 拝殿
▼▲尾山神社的拝殿 中午休息不怕冷的櫻花妹妹也來參拜
尾山神社 拝殿

尾山神社 拝殿
幸好短暫的陽光讓我們獲得暫時的救贖~

天上的一抹藍色,更襯托出和洋折衷神門的特立獨行~
尾山神社 神門

尾山神社 神門

短暫停留之後~告別了尾山神社西側神門,往地圖上看起來有點近的武家屋敷前進。
--
金沢這個小巧古典現代兼容並蓄的城市,好處是市內各景點距離都不算遠,
但有時候這距離還真尷尬,要步行或搭公車都不是。

地圖上雖然武家屋敷不算遠,但是卻要在辦公高樓中冒著冷風,穿過小巷子慢慢前進~
等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了 武家屋敷,也快冷死餓死了~

從1583年前田利家入城以來,到1868年的280年間,金澤一直都是由前田家支配的加賀籓的領地。在長町的轉折處內,有加賀籓重臣八人之中兩人的屋敷 留存,同時這裡也是當時中上階級武士的居住地。進入近代之後,雖然已經改變民間住宅的面貌,但是像是狹窄的小路、土牆、長屋門等訴說過往歷史的建築遺跡還 是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當時的土牆是以石頭以及土壁塑形製作而成,屋頂是由木板搭建而成,經過100年以上的歲月,雖然土牆留存至今日,大部分的遺跡還是有 經過復原整 修。此外,為了防止附著在土牆上的雪在雪融時期會把連同壁面一起剝落,每年12月初到3月中就把土牆用乾稻草覆蓋起來。流經此處的大野庄用水是金澤最古老 的用水,過去是從港口到城下運送物資的水路交通要道。

From http://www.kanazawa-tourism.com.tw/



武家屋敷即是古代武士的宅邸,武士也因其官位房子大小內部陳社會有差別~
但特色之一是日式的建築外面有矮矮的牆~其實我們真的看不懂啦~反正就傳統建築吧。
武家屋敷
第一間看到的就是 最大的野村家,據說其庭園也是一絕,但還要花錢花時間,算了吧~

現在依然依據古代的傳統,在冬天的下雪期間,武家屋敷的住家會在圍牆上掛上草席,據說是可以防水保暖?
武家屋敷 上冬裝
武家屋敷

幾間比較大的宅院保留下來收費供遊客參觀,另一部份則改做其他餐廳或売店~
武家屋敷

飢寒交迫之下,故不得啥武士宅底裡頭的美麗庭園,更不用說去想像古代武士的生活。
武家屋敷
一路走下來,這些武士宅邸樣子都差不多,頗有迷宮的感覺。
繞了一下子~就決定沿著這條大水溝來找出路吧!
武家屋敷

武家屋敷


金沢也有109
終於找到了金沢的鬧區-香林坊~居然也有109百貨呢!
馬馬虎虎結束overtime的上午行程,來去 金沢廚房-近江町市場 吃美食吧!


金沢 長町武家屋敷
地址:〒920-0865  石川県金沢市長町 
交通:北鉄BUS <香林坊> 下車、徒歩5分,也可由周邊景點徒步前往。

金沢 尾山神社

地址: 〒920-0918 石川県金沢市尾山町11-1
電話: 076-231-7210 FAX: 076-231-4685
費用: 自由參拜
交通: 從JR金澤車站搭北鐵巴士在<南町>站下車徒歩3分,也可由周邊景點徒步前往。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0.冬雪.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