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門

很幸運的我們經歷了合掌村的大雪、點燈、雪之金沢,也吃了美味的螃蟹大餐及和牛,
規劃行程時,總覺得少了雪景中的寺廟或城堡~
前一天錯過了殘雪丸岡城,查詢之後,交通還算方便,地勢也算高的福井縣永平寺,
就成了這趟冬雪北陸行,北陸地區的句點吧!!

永平寺位於福井縣中部福井寺東南約 16 公里處,三面環山,是佛教中的曹洞宗一派的大本營,在日本全國擁有 1 萬 5000 座下屬寺院。13 世紀由道元禪師創建的永平寺其後在 16 世紀曾受到佛教中被稱作一向宗的一派的信徒的攻擊,被全部燒毀,18 世紀才重新修復爲今天的樣子。

From 日本國家旅遊局繁體中文網站


從山中溫泉搭送迎專車到加賀溫泉站,用JR pass搭快車半小時左右就到了福井站~
此時已接近中午時分,太陽依舊沒有探出雲層的跡象。
除了手錶上的指針,冷冽的空氣,不算熱鬧的車站,看不出已經接近用餐時間。
溫泉旅館的早餐讓我們肚子撐到快中午還不餓,所幸先完成旅程再用餐吧!
步出JR福井車站,到永平寺的巴士早已經等在那兒,路程不算近,車資一人也要¥720。
巴士上乘客不多,大部分是上了年紀要去參拜的老人家,還有出外辦事要回寺廟的僧人。
等了一會兒巴士開了,福井市區雪早已融得差不多了,
街上大小人都應景(?)的幫家裡的松樹掛上"雪吊"~十足的北陸風。
一路上的雪量令人蠻擔心的,但卻在過了一個隧道轉入山區後,積雪再度大量出現~

約末40分鐘~終於到了永平寺,門口不遠處就是個大石碑~所謂大本山應該就是總部的意思吧?
福井 永平寺

永平寺

福井 永平寺

"杓底一殘水,汲流千億人"~ 門口的對聯頗有禪意
永平寺
這日遊客不多,從門口兩旁一路延參道綿延下去的是兩旁高聳的杉樹,
最老的有將近700年的樹齡,愈往裡頭走愈是高聳,頭也不禁一直往上望去。
將近700年樹齡

步道的末端,高聳的杉樹,遠處是封閉的唐門,這邊是一定要拍的景點喔!!
唐門


Camera Man

唐門合影
也請好心的老伯很專業的幫我們拍了一張~果然效果很讚唷!!
(OS:可是老伯啊,可不可以不要蹲馬步,我都快爆笑出來了~)

還沒進門參拜前又在附近晃了晃路邊的小神社。
雪中小寺

入口旁邊有佛陀與蟾蜍的雕像,日本的故事不知道和華人的有沒有一樣~詳情google就可以查到了!!
佛陀與蟾蜍的故事


戶外天寒地凍,本來想說入門參拜會有些許暖和,沒想到室內沒有暖氣,還得脫鞋參拜,冷上加冷啊!!

這是位於二樓的"傘松閣",天花板上有名的天井繪,一共156疊~刻畫各種花鳥彩植物一共230張。
現場光線昏暗,並且禁用閃光燈,拜著現代科技所賜,才能夠留下這些回憶!
傘松閣

傘松閣の天井絵

傘松閣の天井絵
一旁的牆壁上標示著各幅天井繪的縮圖。

穿過長長的階梯~
長梯

窗外的雪景也頗有感覺。
窗

法堂前造型特殊的香爐。旅遊書上面有法堂內擺飾的照片可惜我們並沒有看到~
香

從最高點法堂望向寺內各建築,其積雪量仍然可觀,或許是地處山凹之中融雪不容易吧~
晴

雪中永平寺一景-從佛殿望向中雀門及山門。遠方的山門是永平寺現存最古老的建築(1749重建)。
中雀門及後面的山門

全景
全景圖



窗景


回去嚕

其實我們對於日本的佛教文化也不懂,就是想來看看雪中寺廟的莊嚴。
晃了一陣子,巴士的時間也要到了,這路旁的積雪,也是我們北陸最後一站的回憶~

More Info from 永平寺| 目的地指南| Japan-i / 暢遊日本旅遊指引
 

名稱 永平寺
日語 Eiheiji
地址 福井縣吉田郡永平寺町志比5-15
電話號碼 0776-63-3102
交通手段 從越前鐵道的永平寺口站乘坐巴士12分鐘
JR 福井站搭京福巴士約40分鐘
門票 高中生以上500日元,參住和參禪體驗要事前申請

 


如果您的時間許可,永平寺冬日也有點燈活動,只有兩三天而已。
冬の燈籠会 -雪の永平寺ライトアップ-
Google 一下就可以查到相關圖片及文章~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0.冬雪.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